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银监会出台银行业市场风险管理新规并答记者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进一步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市场风险管理水平

——银监会就《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市场风险管理计量参考基准的通知》答记者问

新华网北京6月15日电 中国银监会日前下发《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市场风险管理计量参考基准的通知》,这标志着我国银行业人民币交易业务市场风险管理计量参考基准将正式确立。6月15日,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通知》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随着我国金融市场改革的逐步深化和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所面临的利率风险、汇率风险等市场风险逐步加大。银监会2006年对市场风险调查与检查时发现,我国银行业人民币资产在总资产中的占比具有绝对优势,而随着银行业机构人民币债券投资与交易的数额不断增加,我国银行业面临的人民币利率风险正在逐步增大。

但由于我国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还不够完善,人民币债券基准收益率曲线不够完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人民币交易账户进行市场风险的监控和管理依赖自身主观判断的因素较多,缺乏统一的计量参考基准,这不利于监管部门对各行的市场风险状况进行统一判断与比较,而国际通用的各类市场风险管理措施和模型也难以得到有效实施和落实,因此需要建立对我国银行业人民币业务的市场风险管理的计量参考基准。

问:银行业金融机构市场风险管理计量参考基准的建立有何重大意义?

答:确立统一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市场风险管理计量参考基准,有利于建立我国银行业对人民币交易业务进行市场风险管理的公允标准。由于人民币债券基准收益率曲线不够完善,银行业金融机构逐日盯市、风险价值计算等市场风险管理工作存在较大的主观随意性,既不利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自身的市场风险管理,也使得监管部门对于各机构市场风险的监控缺乏一致的判断和衡量标准。因此,尽快构建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人民币交易业务市场风险管控计量的参考基准,有助于有效落实《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管理指引》,进一步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市场风险管理水平,并为后续有效实施和落实各类市场风险管理措施和模型奠定基础。

问:根据《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是否必须选用统一计量标准进行市场风险管理?

答:在市场风险管理计量标准的选择上,《通知》赋予银行业金融机构充分的自主权,即各行可使用自行编制的或其它机构编制的收益率曲线进行市场风险管理,而中债收益率曲线只是作为各行市场风险管理以及监管部门进行市场风险监管的计量参考基准。

问:《通知》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用于市场风险管理的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根据《通知》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用于市场风险管理的收益率曲线应满足以下要求:收益率曲线对市场变化情况的反映要客观、合理,应力求建立在全面、客观、合理的债券数据源基础上,并尽量剔除异常价格的影响;收益率曲线的构建模型应适应债券市场多变的收益率形态,并满足光滑性和稳定性的要求;用于市场风险管理的收益率曲线应至少有一年以上的收益率曲线数据可供比较、查询;各行用于市场风险管理的收益率曲线应包括但不限于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等人民币债券品种。

问:作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市场风险管理计量参考基准,目前的中债收益率曲线建设是否足够完善?

答: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债券市场基础建设的主要提供者,具有市场信息丰富、专业化和中立性等优势,具有相当高的市场认可度。经多次与中外银行沟通、座谈,最终认为确定中债收益率曲线作为我国银行业市场风险管理计量参考基准较为适宜。(记者刘诗平 白洁纯)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银监会首席顾问提出银行业风险的五个“关注”
银行业风险管理须多管齐下
中国颁商业银行监管新指标 提高银行业风险监管
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全文)
中国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银监会就《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答问
保险公司风险管理指引(试行)
银监会就《商业银行合规风险管理指引》问题答问
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全文)
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